close

孤獨,真的是令人無法克服、會令人崩潰...

其實,我不是很愛看科幻片的人,
但因為朋友推薦,我看了"星際過客Passengers",
便掉入了那無止盡的孤獨感,即使是元旦最充滿新希望的一天,
我卻覺得很無力、很沉重。

 

undefined

一開始片子,
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男主角吉姆,
一個人醒來後的生活,很孤單、很寂寞,
讓我看了深深深深深深深感到非常同情與難過,
沒有任何"活"的東西,
他只能跟酒吧的機器人聊天,
(這部分讓我想到"浩劫重生"裡面,湯姆漢克與排球對話)
一個人的生活讓吉姆快瘋了,他甚至想要自殺,
但最後他仍沒有勇氣,
(在外太空自生自滅的死狀,我不敢想像)
總之,在他絕望之際,
他發現了一個美麗的女子、同時是位才智兼備的作家,
他想到,或許孤單的生活可以改變,
於是自私地叫醒了女主角,強迫她加入他的人生...
看到這裡的時候,
我一直不斷跟我老公說"他好自私、他好自私",
內心不斷地想"他怎麼可以這樣!!!!!",
但當我看完片子的時候,
另外一種想法襲捲我的心頭。

undefined

 

換作是自己,
能否真的耐得住寂寞,而不去嘗試叫醒任何人?
就像甲板長說的,吉姆已經快溺水了,他想抓著另外一個人。
我心裡想"如果是我跟我老公搭乘,我一定毫不猶豫叫醒他陪我"(哈)
在寂寞面前,沒有人可以繼續偽裝高貴的品格,這才是真實的人性...

吉姆的生活雖然改變了,但某方面來說,
他仍舊是孤獨的,因為,他對女主角奧羅拉始終有謊言,
而在奧羅拉的心理,即便他們成了很完美的情侶,
但仍舊是孤獨的一對,因為船上有5000人,卻只有他們醒著,
孤獨是電影中一條很讓人無法忽視的主線,
不知道為何他們也讓我想到了聖經裡面的亞當和夏娃,
在這個太空船上,
他們是首先被挑選、被喚醒的男女,
先為其他人,領受了最初的罪與罰。

如果你能重新回到正軌上,你會選擇拋下另一個人,自己沉睡嗎?
電影的最後,奧羅拉必須抉擇,只有一個可以冬眠的機會,
她該回到原本的旅程,還是與吉姆一起老死在太空船,
而吉姆也因為真愛,願意把機會給奧羅拉,讓她重新開始,
故事的結局,讓人有點sad,但也讓我覺得人的可貴之處,
我們會犯錯,但也有著反省悔改的能力和犧牲自我的精神。
也因為結局,讓我愛上了吉姆和奧羅拉,
必須是這樣的組合,才能讓片子回味無窮...

電影看完後,雖然讓人有點沉重,
因為他不像預告片呈現的那樣是我原本所幻想的科幻片,
是以科幻片包裝的愛情片和倫理片
是看完會讓人家腦子想很多的那種片~
但我覺得這個片名取作"passengers"很適合,
我們常常說,誰是誰生命的過客,用來形容生命中之短暫的相遇,
相較於浩瀚宇宙,渺小人類的吶喊、無助和死亡,真的又算得了什麼呢?
在光速前進的時間洪流中,
我們真的是"過客",匆匆一瞥,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狐狸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