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喜歡音樂的人,
我會彈琴、也愛創作,
多數時間聽抒情歌、電視電影配樂,
很沉浸在那些有故事的音符裡,
有時會情感豐富到掉眼淚,
甚至坐在沙發上開始回想很多往事,
陷入一種莫名的多愁善感。
最近,因為工作,我的播放清單中多了另一種音樂,
那就是獨立音樂...

其實不太懂什麼是"獨立音樂"?
上網研究了一下,就是自己寫歌、自己錄音、自己行銷,
總而言之就是凡事自己來就對了!
這種樂團的音樂通常也比較"小眾"一點點(相較於大眾流行音樂)
獨立樂團都自陳風格,各有各盤據的一片小天地和粉絲團,
但最重要的,我想是"獨立"的精神,
在音樂上,他們有想說的事、想表明的立場、想堅持的態度,
比較不受商業考量和大眾市場主流影響,
能專心做自己的音樂,相較之下,經費往往是一大窘境。

不談論太多獨立音樂的困境,
因為粉絲們絕對知道這些樂團有多辛苦,
單純來分享一下我最近認識的新朋友 -台灣爽 。
8P0A8605.jpg

"都已經不當記者了,怎麼還會跑去海祭? "
電話那頭是我老媽,不過,你看,
連我媽都知道除非工作,我是絕對不會跑到那麼熱的沙灘,
去給太陽曬、然後汗流浹背,
畢竟看比基尼辣妹也不是我的興趣,也沒有太多小鮮肉八塊肌,
總之,今年我依舊因為新工作的關係來到了海祭,
"聽見"了一個很有活力、很有夢的聲音。

台灣爽的成員都滿年輕的(跟我比啦)
成軍已經五年,今年發行首張專輯,八月還預計要開華山Legacy專場演唱會,
無疑是相當值得紀念的一年,
對於一個門外漢如我,只能想像他們這五年來一定花了很多努力才走到這一步,
但實際有多少艱辛,真正走路的人才知道。

8P0A8625.JPG

成員們多數仍有一份兼職的工作,在音樂教室或學校教音樂,
因為興趣暫時無法支撐全部的經濟,
完全是憑著對音樂擁抱同樣的夢,得以手牽手一直咬牙挺過去,
所以主唱紅中說,他一直很珍惜所有幫助過的人,
每一個粉絲,他們都努力去記得,由衷的感謝!
回想過去曾經有很多克難的時刻,
像是大家擠在一個五坪不到的練團室練習,
只要有成員要上廁所,大家都必須起身讓他過去,
即便是現在有了大一點的練團室,
也是大家搬來不要的床墊,充當隔音棉,
拆掉道具的木板,鋪成地板,拼拼湊湊起來的,
但是有,總比沒有好,有的用,就要感激了!

8P0A8590.JPG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練體操的回憶。
我讀小一的時候,國小剛成立體操隊,經過評選,我很榮幸的成為了第一批隊員。
由於體操並不是個很盛行的運動,多數父母根本不知道這是個什麼運動,
學校也沒有給予體操隊太多經費,我們的練習教室和器材,都是最簡陋最普通的,
以單槓來說,應該是要用木槓,但我們是用外面公園的那種鐵槓,
但老師告訴我們,把基本功練好,到哪裡都可以適應的!
小小的我們,很單純的聽進去,所以當我們比賽得名的時候,
外界很驚訝"在這麼糟糕的練習環境下,我們竟然表現這麼好?"

8P0A8612.jpg

曾經苦過,所以懂得珍惜,更難得的是,沒有忘記初衷。
我想一個樂團會成功,或正邁向成功,
絕對有一定的道理,很多的不為人知實在沒有必要到處說給人聽,
卻是在夜深人靜時,往往會沒來由地湧上心頭,
"苦啊~卻也甘甜",
回想自己的人生重要或非重要時刻,
不也是這樣的感觸,
有點岔題,但無損內心的原意,
台灣爽加油!堅持做音樂的初衷,發揚你們的Taiwan Sou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爽 海祭 獨立樂團
    全站熱搜

    狐狸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