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每一本書,你會找到它,以及會讀完它,是一種緣份。
我會看完《愛的倖存者》也是巧合。

我記得是我在圖書館,想要找一些有趣的小說,
當時無意間看到這本書名,
一般來說,我這種中年太太沒事不會對以戰爭為背景的小說感興趣,
但很突兀的是,我過去跑過很短暫的軍事新聞,
恰好我就剛好不排斥這樣的題材,
加上這本書的作者,在簡介上看來很威~
於是我就借回家閱讀了,結果真是出乎我意料的...
超.好.看.....
逼得我每天在捷運通勤時上,
顧不得他人有多少空間,直接拿書出來看(哈)
 

愛的倖存者1.bmp

這本書非常有節奏,有時候甚至會讓我覺得,
它...非常有"系統",就是滿範本的一本小說,
我不知道為何我有這種感覺,
就是覺得小說滿面面俱到的顧慮到讀者所有的感受和疑問,
閱讀的中間時,讓我不住的往前翻到前面"關於作者"的部分,
了解一下作者的背景,
原來他畢業於以創意寫作課程聞名的學校"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
很多有名作家都是從這裡畢業,
想必他是受過非常扎實的訓練,
才能將小說寫得如此精采!(當然也是有天分)

愛的倖存者2.jpg

另外,小說的譯者也是功臣之一,
我相信每個英文字有很多不同解讀的方式,
但趙丕慧翻譯一點也不馬虎,你很能感受得到她的誠意,
她努力想要精準解釋原著的每一個用語,
這個我很難形容,你必須親自去看才會知道。

小說是男主角崔斯坦以第一人稱,
從準備去拜訪一位小姐開始,
這位小姐是崔斯坦已故同袍的姊姊,
崔斯坦與她相約見面,並要返還同袍的信件給她,
而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倒敘回去這個小說的主軸,
崔斯坦與他的情人--威爾。

沒錯,這是一本描述同性之情的小說,
背景是在20世紀初的戰爭,
兩名男子在軍營裡相遇、且...相愛?(我持保留態度)
因為小說裡面只知道崔斯坦非常愛威爾,
但威爾除了在一些"行為"上表現出對崔斯坦異於常人的心思外,
其他時候大部分都處在一種自我矛盾和對崔斯坦否定的心情。

這本書從一開始看的時候,
我就一直跟旁邊的人說,
"不知道為何,我感覺什麼都還沒看到,但我已經好想哭了",
還被我朋友家人笑"那你到底看了啥想哭啊?"
不知道....或許還沒看到結局,但我已經預想是個不會太開心的結局,
每一句話、每一個字,我都感受到崔斯坦很...痛苦無力的感受,
這是一種很壓抑,讓人很想吶喊的情緒。

確實,在那個時期,
仍是個對同性之間的愛情接受度不高的年代,
更別說在軍營了,我光想就知道他們會被如何看待和羞辱,
崔斯坦勇敢地向威爾表達自己的情感,
但於此同時,戰爭仍在進行,
這種烽火下的纏綿又能持續多久,一直讓人憂心,
多麼希望能夠有個戰爭後仍相聚到永久的happy ending,
但怎麼可能!?如果只是這樣,小說就一點也不好看、一點也讓人提不起勁。

總之,整體的鋪陳我很喜歡,
不那麼灑狗血、不那麼千篇一律,
卻又贏得了我的心,
雖然最後威爾什麼表白和承諾也沒給,
讓我深深地為崔斯坦感到委屈和無奈,
但在痛徹心扉的那種情緒下,
當他把槍口瞄準愛人時,我還是有驚嚇和震驚,
"怎麼會!?"這就是我看到最後篇章的心情。

結局,不盡如人意,有人渴望真相,有人希望解脫,
順著看下去吧~跟著崔斯坦進入他的人生,
想想自己會怎麼做,或許你不會太苛責他,
有時候,人的情感會成為時代下的犧牲品,
但最終他給了自己和威爾一個交代,
給世人一個誠實的告白與道歉,
雖然,讓人質疑是否有點遲了,
但有終究比沒有好。



 

 

 

arrow
arrow

    狐狸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